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關於前泰瑞莎當代藝術中心

  Ex Teresa當代藝術中心Ex Teresa Arte Actual為墨西哥國家藝術協會Institut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轄下的當代美術館。其地點座落於墨西哥歷史城區的中心,地近總統府、大廣場(Zócalo)和古代阿茲特克的神殿遺跡,其座落的街巷亦是墨城假日人潮眾多的行人徒步區和市集擺攤集散地,美術館外的叫賣聲於人潮尖峰時間此起彼落。藝術中心本身的建築物為一棟17世紀修道院的部分殘餘建築物,建築物本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墨西哥城歷史城區項目名列的歷史建築物之一,因此其建物為墨國重要之文化財,也因為其為受保護的古蹟,所以不能如同一般美術館自由的佈展。也因此,該藝術中心所呈現及展出的藝術作品,反而因其空間和器材上的法令限制,而有不同的面貌。

  Ex Teresa當代藝術中心的命名由來取自其原先為San Teresa修道院,因此以「Ex」取代「San」來作為藝術中心的正式命名。該中心自取為墨西哥城當代及前衛藝術推廣的重要引擎,其在國家藝術協會的架構下,專職負責引進國外當代藝術供民眾認識。Ex Teresa當代藝術中心長期鼓勵國際優秀的裝置藝術、錄像藝術、多媒體表演及行為藝術於該中心展出或演出,唯不足之處是礙於地理環境的限制,其邀約的藝術家多來自拉丁美洲、北美以及歐洲地區。也因此,該中心才積極和本策展團隊共同促成本展,將其視為於墨國介紹東亞當代或前衛藝術的先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