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藝術墨國展 年輕人的後態度/ 中時報導

台灣藝術墨國展 年輕人的後態度

2011-06-30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由日本策展人高森信男擔任策畫的「後態度─台灣年輕當代藝術家聯展」,七月廿八日起在墨西哥市古蹟聖塔泰瑞莎修道院(Santa Teresa)登場,展出十九位(組)台灣視覺藝術、漫畫、擊樂、建築設計等不同領域的作品,這也是台灣當代藝術首次在墨西哥展出。

 藝術空間伊通公園也將在今年底,於墨西哥市郊Arocena美術館舉辦「他方/台北伊通公園巡迴展」,呈現莊普、陳慧嶠、陳界仁、袁廣鳴與吳季璁等十八位中青輩藝術家作品。

 廿七歲的高森信男表示,墨西哥長期以來與歐美藝術界的互動頻繁,但對亞太國家很陌生。高森信男就讀於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博士班,父親是日本人,他在台灣土生土長,講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對於台灣當代藝術長期觀察,也促成台墨第一次當代藝術交流。

 「後態度」十九位(組)藝術家共推出廿多件作品,涵蓋錄像、攝影、裝置、空間改造、繪畫,分布在教堂主展廳、地窖、密室和戶外花園。

 參與展出者大多是一九七○年代至八○年代出生,分屬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包括藝術家侯怡亭、黃彥穎、王仲堃、林厚成、葉偉立、林正尉。藝術家林信和在主展廳設計廿米長桌,上頭展示近十組錄像、互動樂器、互動機械裝置等小作品,與當地民眾互動。

 葉偉立將對教堂花園進行改造,剛退伍的林厚成以裝甲戰士部隊的十位同袍為模特兒,拍下他們對未來的夢想。漫畫家Barz以修道院為靈感繪製漫畫《請在我耳邊細語?好的。》,大量印刷放置現場,觀眾可帶回家。「十方樂集」成員的擊樂創作者游丹綾,將展出錄像作品《致阿爾班山》,內容是她帶著鼓,在餐廳、停車場、土地公廟前與現場聲響進行互動的即興演出。

 高森信男表示,「後態度」描述台灣年輕藝術家偏向「隱性語彙和個人史呈現」的創作特徵。他表示,台灣中生代藝術家作品強調生猛有力,多討論歷史和文化脈絡。但台灣年輕一輩的藝術家不如前輩那麼外放和張狂,也不再承受歷史包袱,反而是帶些自溺,這些特徵與墨西哥的藝術經驗有很大落差。

 展場聖塔泰瑞莎修道院興建於十七世紀,位在墨西哥市歷史城區人潮往來之處,一九九○年代墨西哥政府將這座天主教堂轉為國際藝術交流場所「Ex Teresa Arte Actual」。如今教堂已停止宗教活動,但內部與宗教相關的裝飾、壁畫、聖徒雕像等都還保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