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展出序

展出序

文/ 高森信男

  「後態度」-台灣年輕當代藝術家聯展,於2011年7月至9月間假墨西哥城的Ex Teresa當代藝術中心展出。本展為墨西哥史上第一次大型的台灣藝術展覽,也很幸運的,本展有幸可以於墨西哥城重要的當代藝術重地之一的Ex Teresa當代藝術中心展出。此外,該中心的建物擁有豐富的歷史背景,加上藝術中心的位置位處於墨西哥歷史城區的核心地帶,這些環境更加顯示本展的意義非凡。本策展團隊希望透過本展的呈現,讓墨西哥當地民眾得以透過藝術品了解和接觸台灣當代生活的多元面貌及其文化內涵。另外也希望參與本展的年輕藝術家,能夠透過參與本展的經驗橋接起獨特的文化觀。

  本策展團隊嘗試於東亞的島嶼和拉丁美洲大陸之間的當代藝術和文化進行實驗性的連結,這是一種不同於以往台灣、甚至是墨西哥的藝術家所習慣的態度,我們放棄從邊陲到核心的呈現和追尋,我們嘗試架構起全球強勢文化下邊陲至邊陲的戰略態度。在這次的展覽背景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和墨西哥兩國間許多的相似之處: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景觀、冗長的殖民文化和艷麗的全球化消費文化。希望這些文化本質上的相似之處,能夠成為台灣藝術家和墨國藝術家及觀眾的溝通語言。另外,即便有諸多的相似之處,出於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的差異,東亞的當代藝術也呈現出和拉丁美洲當代藝術差異頗大的風貌和形式,希望這些差異能夠增添墨國觀眾觀賞本展的興致和好奇心。

  「後態度」縱使欲呈現的是台灣的當代藝術風貌,然而其所欲探求的內容卻是牽涉到全球化及消費文明、資訊和網際網路文化革命之下,年輕人的心理狀態和思考邏輯。本策展團隊認為,全球的年輕族群正誕生於一個全新的世界,而這個新世界的物質和精神上的劇烈變動,也會對於年輕藝術家的哲學思維和創作觀產生變遷和影響,該影響是普世的,也是我們所共同經歷和可共同理解的。因此本策展團隊期望「後態度」一展對於台灣當代藝術史和墨西哥的當代藝術史,都能造成至多至少的影響性。 - N. 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