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Wen-Shu (Wendy) LAI / 賴雯淑

Wen-Shu (Wendy) LAI / 賴雯淑

nacidos en 1963 / vivir y trabajar en Hsinchu, Taiwán / artista y profesora de universidad

La Luz desde Dentro / 內在之光 / 201

Wen-Shu Lai expresó, desde el punto de vista de la vida, la película y la literatura, su imaginación con respecto a la luz por medio de esta obra de arte de instalación artística. Lai también dota a su obra de características más femeninas, proporcionando experiencias filosóficas y espaciales más amplias.

  與多數台灣藝術家的生命經驗所不同的是,賴雯淑長期旅居美國中所遭遇的學業和家庭的壓力,慢慢的促成了賴雯淑在創作生活中的起點。而長期的居住於美國,也使得賴雯淑同時長期的脫離台灣的藝術圈,當藝術家重新回到台灣從事藝術科系的教職時,縱使她已經是位在創作上趨向成熟的藝術家,但是在台灣藝術圈中卻顯得邊陲。但也因為邊陲,賴雯淑擁有台灣同輩藝術家所少有的特質,那就是遼闊的感性和深度的私密。海外的生命經驗猶如一座修道院,將藝術家隔絕於外界的紛擾之外,令藝術家得以向下探詢自身的生命史和向內詢問自身的感性經驗。

  賴雯淑本次展出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內在之光】(Light From Within)來自她於2010年同名個展的延伸創作。在藝術家於該系列的創作之中,她嘗試將來自於建築、文學、電影、音樂和繪畫中關於「光」的體察加以轉化為各種媒材的創作,並且在她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藝術家一貫性的嘗試滲入哲學性的意涵和對化,以及在形式上所具有的詩意表達。在本展所展出的【內在之光】裝置,使用繩索的編織作為形式上的基本元素,透過空間中抽象形式以及材質上的構成,保留了觀眾參與對話的陰性空間和哲思空間。 N. 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