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YEH Wei-Li / 葉偉立

YEH Wei-Li / 葉偉立

nacidos en 1971 / vivir y trabajar en Taoyuan, Taiwán / artista

Las Bollas de Hormigón para Comala / 科馬拉的水泥球

Yeh, Wei-Li es uno de los artistas minoritarios que ha pasado de ser fotógrafo a transformar el espacio. Yeh irá a México D.F. un mes antes de la exhibición para desarrollar su creación de arte. La obra de trabajo se basa en el trasfondo de la novela “Pedro Páramo”, escrita por otro fotógrafo, Juan Rulfo.

1982年,正值11歲的葉偉立隨同家人移民至美國,直到2002年時才返台定居。求學期間攻讀攝影創作的葉偉立,於1997年取得羅德島設計學院取得攝影藝術碩士,多年來在美國、日本、加拿大、中國與台灣皆有豐富的展覽經驗。葉偉立在創作上常結合文學與攝影,並記錄事物轉變的過程,呈現出對於時空轉換、文化研究等關注,此反映了自身不斷在各地遷移的過程。藝術如何與社區或社會間互動是葉偉立長期做為紀錄性研究的主軸,最具代表的是長達三年的寶藏巖泡茶照相館五階段系列計畫。2006年時,藝術家轉往楊梅埔心持續創作,其工作室於2010年受邀做為台北雙年展展覽延伸場域。

持續著對於地方遷移的興趣,葉偉立本次展出【Las Bollas de Hormigón para Comala 】延續過去十年間攝影與文本的結合,透過在各階段居住的城市去融合城市紀實研究、小說式藝術表達和自傳式的經驗投射,此種計畫形式多以場域特定性、畫面和攝影裝置的綜合去表現。而此次在墨西哥展中,葉偉立將於墨西哥城停留近一個月的期間駐地創作,並以20世紀墨西哥作家Juan Rulfo的小說《Pedro Paramo》為文本,計畫先在台灣製作100顆水泥球運往墨西哥展廳做現場佈置。此外,再依同方法於墨西哥市本地尋覓同樣質量的媒材運回台灣做為未來創作的延續。此策略試圖要比較兩個地方文化和工業美學上的反差,以及用當代的媒材去增強Juan Rulfo對於古墨西哥傳說中對於時間與地方轉換的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