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寫在「後態度」展覽之前 : 台墨交流展的魔幻寫實新曙光/ 策展團隊公開新聞稿

寫在「後態度」展覽之前 : 台墨交流展的魔幻寫實新曙光

文/林正尉


2011年7月底,由「奧賽德工廠」策劃的「後態度—台灣年輕當代藝術家聯展」(Post—Actitud),一群來自漫畫創作、紀錄片導演、擊樂家、建築師、設計工作室等領域的「青年藝術家」探險隊,將於墨西哥市寫下「開墨/開台紀念碑」的歷史扉頁。身處古阿茲特克帝國中心,迎接即將四百週年慶的前Santa Teresa修道院——經90年代的改建,成了墨城當代藝術驅動者的Ex Teresa Arte Actual——,藝術家如何以活潑的創作力,來面對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冊管為「世界文化遺產」、擁有足以比擬台灣近代歷史歲數的大型教堂?


揭開墨西哥的當代藝術交流史,亞太地區交流展記錄本就稀少,相對遙遠的台灣更是陌生。何為「後態度」?實際的策展理念中,1985年生、有著台日血緣身份的策展人高森信男(Nobuo Takamori)的提問多於定義 : 「究竟什麼樣的文化體現可討論台灣當下的『年輕』世代?我發現,這是個隱性的文化問題,所有歷史性的衝突與矛盾意識皆可經過一種獨有的、同時事不關己又能超然自我的『態度』所消弭,造就這波台灣青年世代創作上出現的歡愉感,不須承受歷史包袱、不須對未來設限,讓生活漂浮於更超然、更假中立的情境中,卻也從未令人感到如此不安。」


至於「後態度」的具體體現為何?是否真如現代都會的冷漠情感所形成個人主義的保護網,成了單一的詮釋管道?高森信男答稱,這僅是他思索的一個面向。透過本展,一來可讓更多不同領域創作者進入「台灣當代藝術」定義上的拓展 ; 再則,藝術工作者共同的創作結果,才有機會形成較為完整的論述。或者,根本更難以摸索也說不定。


無論如何,本次呈現的重點不在於論述何謂「後態度」本身,實是企圖將台灣年輕世代失根、漂浮的「態度」,置放於一個緊緊被歷史捆綁的空間之中。「我們展場被美洲歷史圍繞 : 阿茲特克金字塔、殖民者的大教堂、Diego Rivera的巨型壁畫盡在四周,這樣的心理壓力和古蹟本身的技術性限制不能使你自在地敲打鑽釘。」然而,多數的台灣青年創作者正是活於「自由、自在」的個人成長史之中,恐怕難以理解長久歷史深度所夾藏的威脅和壓迫 ; 並展覽於這作為可接受(甚至歡迎)血淋淋行為藝術尺度、看似「包容所有前衛藝術」的展演空間裡,竟同時存在著古老教堂的巨大宰制性、國際組織規範的不可挑戰性,以及神聖空間的救贖…,種種「趣性」與「矛盾」相互交織,反倒是本次交流展更令人期待的看頭。


拉丁美洲藝術獨有的「魔幻寫實」風格享譽全球。阿根廷作家因貝特析論:「..為了使讀者產生一種怪誕的感覺,便故意把它們寫得不可認識,不合情理,不給以合理的解釋,像魔術師那樣變幻或改變了本來面目。於是,現實就在作者的虛幻想像中消失了…像在一個新的早晨的陽光下用新的眼光觀察世界 : 這個世界的景象即使不是神奇的,至少也是光怪陸離的。」然而,要說台灣青年創作者符合「誇張」和「荒誕描寫」——兩種既定為「魔幻寫實」的普遍風格——也不精確,畢竟某種程度而言,「去歷史感」和「歡愉」就是奇妙的認真或嚴肅。祇是,倘若我們某方面同意、允許如是認真與積極的遊戲性,正造就某些目前台灣青年世代創作的生命哲學,試將它們放入墨城的歷史脈絡中吧 : 台、墨的結合,提供從未經歷過的「魔幻寫實」觀點,不也能引出重新省思、論述台灣當代藝術的可能與契機嗎?


展期將於7/28至9/18。不僅感謝Ex Teresa Arte Actual和所有展出創作者,更要感謝主辦單位—「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的一路支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以及「奧賽德工廠」策展團隊長達三年的規劃與行政執行,使「後態度」從零到達今日的規模與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